初为人师,砥砺前行 ——2024届十大正规买球app软件临夏市援教顶岗实习学生工作纪实

文章来源:十大正规买球app软件发布日期:2024-01-04浏览次数:10


202396日,临夏市第二中学,临夏市教育局为来自十大正规买球app软件的107名援教顶岗实习教师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仪式结束后,各位援教顶岗教师来到各自所属学校,快速环境适应,参加了一系列岗前培训等学习和工作,全方面的学习了各学校的办学理念、教育教学工作、师德师风养成等。带队老师对于顶岗教师的生活环境进行落实调查,就学生基本生活条件与学校对接,确保了顶岗教师的基本生活保障。


(图1.临夏市实验二小岗前培训)  

(图2.临夏市第五中学岗前培训)


   在对工作内容有了基本的了解后,按照实习学校的进度安排,各实习教师按照计划尽快的融入了当地学校的教学工作。在工作过程中,实习教师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努力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为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做准备。在此过程中,各小组带队老师也密切关注实习学生的工作及生活情况,从生活方面的衣食住行到工作方面的工作量以及适应情况,并到各个学校进行实地调查,与实习学校领导面对面交谈,了解各方面基本情况,切实解决学生的困难。第四小组的带队教师吴红萍对实习教师宿舍用电安全及网络问题进行解决,同时还为同学们准备了石榴花开映河州节目展演的票,这不仅让学生们领略到临夏市的文化魅力,也丰富了同学们的业余生活。康孝云老师对于实习教师代课情况进行摸排,了解学生的工作情况,并对部分无法快速进入状态的同学开展关照鼓励,切实关注学生的心理变化。


 (图3.实习督导组及带队老师到第三实验小学看望实习教师)


 各实习教师在工作中充分践行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校训,展示了师大学子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虚心的求学态度。“援教顶岗”的教师也深深牵动着校领导的心,学校对于实习工作给予高度重视,126号学校派出督导组代表学校检查实习情况并看望实习教师。督导组对于各学校一一走访,切实了解实习学生的工作情况,解决学生的难题。


 (图4.督导组在临夏市第五中学展开座谈会)


 (图5.督导组在临夏市红园小学慰问实习教师)


20231218日深夜,甘肃省临夏市,芒寒色正,寂静无声。顷刻之间,地动山摇,美好的家园只剩残垣断壁。甘肃省临夏市积石山县了发生6.2级的强烈地震。

 灾情就是命令,大灾最见人心。千百年前,面对泛滥不止的洪水,大禹曾到达这里,“导河积石”;千百年后,面对突然而来的地震,一群来自西北师大的援教顶岗大学生在这里坚守三尺讲台,谱写了抗震救灾中最绚丽的一抹师大颜色。

 地震发生后,实习带队教师马永真第一时间组织吴红萍老师、马忠老师和康孝云老师,迅速掌握援教顶岗同学的人身安全,并做好安抚工作,为我们送出了一颗“定心丸”。

 震后第二天,一大早,老师们就来到学校看望大家,并带来了院校两级领导对我们的关怀和问候。老师亲切地询问我们:“现在还害怕紧张吗?”同学们肯定地回答:“已经不害怕了!”随后,老师们又了解了同学们的到岗情况和身体情况。熬夜到天亮的实习老师们没有一人缺勤,全部按时到岗,并积极配合实习学校进行了校园安全隐患排查。

 由于临夏市距离积石山县太近,有些实习学校的房屋也或多或少地受到了损坏。但是,实习教师们没有一人退缩害怕,仍然顶着风险进行排查。松动的灯管、滑落的瓷砖、开裂的墙面……,这些隐患时时刻刻都可能因为随时到来的余震造成二次灾害。但是大家仍然没有害怕,尽心尽责,仔细检查,努力降低学生受到伤害的可能性。因为大家的身份是师大实习教师,这意味着大家不仅代表师大,更代表着未来新一代职业教师的风貌。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校园安全隐患排查任务圆满完成。


(图6.裂缝的底面)

(图7.掉落的天花板)



19日下午,实习教师们又配合学校,陆续开展了防震应急疏散演练,增强了同学们的防震安全意识。此外,他们还通过网络搜寻了许多地震相关的知识,和安全避难要点等,向学生们进行了科普。


 (图8.临夏市第五中学实习教师协助开展防震演练)


 (9.临夏市红园小学实习教师协助开展防震演练)


 (图10.教师开展室内防震演练)


 对于灾情对学生们心理健康可能造成的不良影响,实习教师们也早已经开始了心理干预。他们通过组织开展防震减灾主题班会、与孩子们通过唱歌、游戏等方式来缓解孩子们紧张的心情。每一位在临夏市援教顶岗的西师学子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临夏市的抗震救灾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图11.开展防震减灾主题班会)


 (图12.临夏市第五中学开展防震减灾主题班会)



 (图13.实习教师带学生在操场做游戏)


22日,正值我国传统节日冬至。实习带队老师吴老师又一次专门到学校来看望慰问大家。来自老师和领导的关怀我们始终铭记在心,大家纷纷表示,要用更加积极的行动、更加饱满的热情,完成援教顶岗任务,把师大实习教师的良好形象树立好、维护好、传承好。

 这个世界,需要我们披荆斩棘,有执着追寻梦想的勇气;需要我们不忘初心,有与世界博弈的自信。在积石山县发生地震后,党中央、习主席高度重视,各地党委和政府第一时间响应,组织救灾。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纷纷奔赴受灾现场;蓝天救援队奔袭千里抵达灾区;人民子弟兵闻令而动、冲锋在前。总有奋不顾身的相信、总要坚韧恒久的勇气,素不相识的人们互相帮助,安慰彼此,在这个寒冬里,传递着温暖与希望。

 虽然我们作为在校大学生,能力有限,能为灾区做的事情很少,但是我们依旧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站好援教顶岗的最后一班岗。尽己所能,教授临夏市的学生们防震应急的方法技巧,安抚孩子们面对地震恐惧害怕的心理,不辜负老师们对我们的期望。实习老师们亦怀赤子之心,纷纷拿出了自己的奖学金、生活费,为灾区捐款,贡献自己小小的一点力量。我们深知,祖国的强盛,离不开每一个人贡献自己的光与热有国才有家,我们每一个人,不断超越小我,相互帮助,如此才会有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又可以在这里见到一张张重新绽放的笑脸。把苦难与伤痛深埋过去,将希望和微笑送给未来。天灾无情人有情,冬至阳生春又来。

 孤岛终将被连成大陆,未来也终将会被光芒簇拥。考验如火,我们就是正在被淬炼的真金。我们始终相信:人间,终将会被真情温暖;严冬,也终将会被关爱点燃。